<%@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50"%> 第五屆傑出校友

《第五屆傑出校友》

辛翠敏
(教學類)

南師42級普師科畢業
南師專65級國校師資畢業

曾任啟聰學校中小教師
現任省立台南啟聰學校國中部教師兼設備組長

教學優異,愛心廣被


辛校友河北省南和縣人,民國四十二年南師普師科畢業後任教於省立台南啟聰學校小學部教師達十六年,民國五十八年通過國中音樂科教師檢定考試,升任國中部教師兼設備組長至今二十三年。民國六十二年利用暑期進修完成師專課程,前後從事特殊教育共三十九年。
辛校友任教於台南啟聰學校時,對於那些有缺殘的聽障學生付出高度的愛心和耐心,她竭盡心力推行聽障學生的音樂教育,以優異的教學方法,教會聽障學生歌唱與樂器演奏。使身有缺陷的聽障學生能享受到音樂的陶冶,變化氣質,她這項成功的教育,不但引起全國教育界及社會人士的驚嘆和讚揚,他們認為這是中國教育史上首創聽障學生能夠歌唱及演奏的第一位教師,此項成功的教學,使她榮獲六十五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辛校友常利用課餘時間,自製教具、編製教材、製作手語圖片,由於她對特殊教育有著相當研究,應教育部之聘請,參與「手語畫冊」第一、二輯、「手語歌曲教材」、「日常會話手語指南」等手語書籍的編輯工作,對手語的統一及推廣有重大貢獻。此外,更參與啟聰學校(班)國小部及國中部音樂課本編輯工作,提供適合聽障學生學習的音樂教材。此外,辛校友熟練手語,常擔任校內外大會手語翻譯,並擔任該校教師合唱團指揮,指導學生才藝巡迴表演,指導學生國語文競賽等活動,皆著有成效。因此七十七年當選全國十大優秀啟聰教師,接受表揚。其精神實為南師人之楷模。

王玉盞
(教學類)

台南州立虎尾高等女子學校畢業
南師女子講習科畢業

曾任南師附小、斗南國小、新市國小教師
現任台北縣三重市二重國小教師


待人誠懇 教澤廣被


王校友於民國三十五年考入台南師範。在校期間,表現優異。畢業後,以優異成績留任南師附小任教。
王校友任教三十四年來,由於教學認真,頗受家長、學生、學校肯定,因此年年考績甲等。三十多年來,王校友以人性化的教學方式,不遺餘力地教導學生,學生在春風沐浴下,都有傑出的表現。目前,在軍公教及商界,有不少的佼佼者,都是王校友的學生。
王校友任教三十多年來,獲得教學優良獎,指導學生科展優良獎、指導學生參加民族舞蹈獎、辦理營養午餐工作努力等等,共獲台南縣政府及台北縣政府等獎狀及嘉獎共二、三十次之多。此外,七十五年間,她還節省公公喪禮貳拾萬元,並悉數捐給台南縣新化國小,作為圖書室的基金。
王校友教學認真,待人誠懇,三十多年兢兢業業,嚴守崗位,實為教育界的楷模。

曾金木
(教學類)

南師38級普通科畢業
南師專夜間部60級國校師資科
南師80級初等教育系畢業
日本明星大學人文學部心理教育學科畢業

曾任小學教師、教導、教務、訓導、總務主任
台南市顯宮、和順國小校長
現任台南市海東國小校長

教學優異 推廣語文


曾校友於民國38年畢業於南師,踏進國教行列後,秉持「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道理和「教學相長」原則,去請教、討論、實驗、求證,去改進與推展教學,如數學教學以「趣味化的教學」使之遊戲化、故事化、比較化。他致力研究教學方法中,不斷把心得發表於「國教之友」、「輔導月刊」、「中國語文」等教育刊物,且運用於教學裡;又編纂「音義類同字的辨認」、「改進國小作文教學的可循途徑」、「小學語文教學研究心得」、「小學數學教學研究心得」、「教學論叢」等多種。他更指導學生參加台灣區作文比賽,成績為全國之冠,並推展兒童文學,著有「安里的小菊花」、「動物的傾訴」、「兒童之友」等多種,或為台南市兒童文學研習會受聘講座;於民國59年榮獲第五屆「中國語文獎章」,62年獲教育廳頒發「教學方法優良教師獎」,63年榮獲「特殊優良教師獎」。
他擔任台南市國教輔導團國語科輔導員與召集人共12年,65年獲南師輔導區第二屆十大優秀輔導人員之一,接受表揚,並獲台南市長頒發獎狀,鼓勵對南市語文教育之貢獻。77年又獲教育部中小學人文學科教師「教學獎」,得獎金與獎牌。曾校友任職校長後,更施展抱負,歷任顯宮、和順、海東國小校長,積極推展語文教育,如組織語文推展小組,辦理即席演講、每週一詩欣賞、童詩創作、安排閱讀課、設置「我的心得寫作簿」、出版童聲與作品專輯,以擴大學生投稿園地,也辦理徵文比賽,外聘評審,印行入選作品專輯以免費供應師生,並作為教材。他親自擔任作文、童詩教學指導(集體於禮堂),並連續撰述指導學習之教材。為此75年經教育廳評列為本省國民中小學辦理「國語文教育績優學校」之列;76年編輯參與國小校刊此賽獲全市第一名;78年得教育部頒「教澤深長」木匾;79年又榮獲「師鐸獎」。實為默默耕耘獻身下一代之教育工作者。

陳朝陽
(行政類)

南師41級普師
南師61級國資科畢業
南師80級初教系畢業
日本明星大學71年心理教育系畢業

曾任台南市國小教師、部主任、主任
台南市長安、新南國小校長
國教輔導團數學科輔導員
社會科及兒童文學組召集人
西區教育會理事長、市教育會理、監事
員生社聯合社監事主席
現任台南市開元國小校長
台南市國立台南師範學院校友會理事長

奉行教育 認真踏實


民國41年,陳校友滿懷對教育的熱愛畢業於南師,以第一志願奉派台南市服務。首創「顯宮分班」,管教有方獲市府獎勵。翌年蒙調海東國小,擔任六年級升學班,義務給學生補習,升學率高達100%。民國46年他改調開元國小,教學優良,獲學生、家長敬愛。
民國59年,他擔任國教輔導員,對於改進教學與進修研習工作,用心踏實,屢有撰著發表,經常辦理示範觀摩會推廣。民國60年及64年,他參加主任及校長儲訓,均膺任生活協進會主席,並名列前茅。主任儲訓後,他曾擔任省躬教務、立人訓導主任計七年。
民國69年起,他奉調長安、新南、開元等國小校長。他極力改善學習環境,輔導熟練教材教法,實施正常教學,並注重學生品德教育。他曾舉辦「生活演示」及「每週例話」演講,編撰「開元童歌」教唱,效果良好。他在校長任內,認真執行教育政策,推動校務革新,績效優異,曾獲省府專案考績十七次之多。
民國81年,他推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方案績優,蒙教育廳嘉勉。復聘擔任出國考察團第24團秘書,前往日韓兩國考察教育,撰報考察心得一冊。同年九月,由於服務資優,蒙總統府邀請聆賞介壽館音樂晚會,11月榮獲省教育會資優會務人員表揚深感榮幸。陳校友任教四十年來,曾獲大功2次,小功50次,嘉獎328次。44年及53年兩次當選台南市「優秀青年」;60年榮獲第六屆「中國語文獎章」;60年及67年兩度膺選台灣省「特優教師」;70年榮獲社教績優人員,接受表揚;79年當選母院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熱心推展會務。其榮獲殊榮之多,堪為「南師校友」楷模。

高顯揚
(行政類)

南師42級普通科畢業
南師61級國小師資科畢業
南師學院8級初教系畢業

現任高雄市七賢國民小學校長


嚴己寬人 奉獻教育


高校友台南縣佳里鎮人,幼承庭訓,勤勞積極,進取心特強。民國四十二年普師科畢業,從事三十九年教育生涯中歷經台南縣佳興國小、高雄市愛國、中和、壽山、新莊、獅甲、鹽埕、七賢等小學教師、主任、校長。民國六十一年師專夜間部畢業,民國七十七年再度進入師院進修並於八十年八月取得學士學位。
高校友的個性展現在教育事業上是進取篤行,樂於助人,律己甚嚴,待人以寬,且能忍人所不能忍。故從擔任小學教師、教導、到校長,或由一個學校換至另一個學校時,其職務雖迭有變更,但其精神則始終如一。他永遠是一個將愛心送給他人,把忙碌留給自己的長者。總是秉持著「服務、犧牲、奉獻」的教育理念,化腐朽為神奇,變滄海為桑田。把學校辦成一所傲視全國的一流學府,他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因此,舉凡國語文教育、音樂教育、科學教育、美術教育、生活教育、環保教育、體育活動以及校園的美化綠化等等,在其工作熱愛執著及多才的智力發揮下總是那麼的有聲有色。也由於他傑出的貢獻,故於五十七年榮獲特殊優良教師,七十一年榮獲師鐸獎,七十三年得到全國保舉特優人員的榮譽,七十四年又獲頒政風督導會報廉能楷模,紮實的為國民教育寫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
高校友的成就輝煌,榮譽與獎勵難以盡數,是大家公認的教育楷模。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守正不阿,「光風霽月、淡泊寧靜」的儒者風範,博得長官的賞識、同輩的敬重與晚輩的欽崇。

吳炯泰
(行政類)


南師三十八級普師科畢業

曾任中學教學組長、教務主任
教育局課長、秘書、局長
現任省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

清廉正直 發展校務


吳校友係台灣省雲林縣人,生長在農村鄉下,民國三十五年台灣光復不久社會建設初始,他矢志教育開啟民智,以優異成績考進本校普師科,三十八年畢業後在嘉義民雄國小任教三年,再以成績優良保送師範大學就讀。
他在大四時就高等考試及格,原本分發政府行政部門,由於對教育工作初衷未變,乃就高雄女師之聘,隨後十年分別在屏東師範、屏信中學、樂育中學擔任組長及主任。五十八年進入高雄縣教育局,四年間由股長、課長、秘書以至局長順利調升,足證其工作成績優異頗,受各界肯定。
民國六十二年調升澎湖縣教育局長,六十五年調返高雄縣教育局,六十七年調台中縣教育局長,至七十一年止連續十年教育主管任內,對地方教育政策之推行、興革非常有貢獻,以此資歷成就在地方教育行政領域中亦少有出其右者,深為教育界與同儕間之推崇。
民國七十一年調掌省立虎尾農工職校為高職教育繼續奉獻,他以極豐富之歷鍊十年來使該校在校務發展、教材興革、工廠整合、民族精神教育、技藝競賽訓練、體育文化活動各方成績卓著,先後獲得教育部及教育廳之多項獎勵。吳校友近四十年期間不斷為教育奉獻,始終不改其清廉正直的心性,其風範、操守均被各界十分稱道。

杜正勝
(學術類)

南師52級普師科畢業
台灣大學歷史系、所畢業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研究

曾任國小教師三年
東吳大學講師、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副研究員、研究員
81年7月當選中研院人文組院士

埋首人文研究 學術造詣深厚


杜正勝校友對中國古代政治、社會的特質與演變,有關鍵性的探討。其具體貢獻在於注意長程的理論體系,掌握重大題目,如城郭、編戶、齊民等;並串連此類觀念系統,說明中國古代兩千年之特色及其演變。又對於大陸學者所主張之古代奴隸制度與封建制之討論,及日本學者對古代帝國形成之學說,均有平實之論述。其著作專書有:周代城邦、歷史的再生、編戶齊民、古代社會與國家等論文有:夏代考古及其國家發展的探索等七十餘篇。八十一年十二月榮獲教育部學術獎中的文科得獎人,其對學術的高深造詣及對學術研究的弘揚精神,頗受社會的肯定,更是南師人的楷模。

陳明造
(學術類)

南師49級普師科畢業
國立中興大學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碩士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

曾任小學教師
大專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系所主任
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教授

致力教育研究 推廣農業科技


陳明造校友係高雄縣人,民國29年出生,自台南師範畢業服務期滿後於民國52年考上國立中興大學畜牧學系,56年畢業。六十年獲得國立台灣大學畜牧學研究所碩士,並通過全國性高等考試,66年獲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民國60年前後在國立屏東農專服務十年,曾擔任講師、副教授、教授及科主任,於70年返中興大學服務迄今,當中曾任教授、教授兼系所主任。
陳校友二十餘年來致力於肉品加工教學、研究及推廣不遺餘力,編著專書,如肉品理論與應用、中式肉品加工、鮮肉性質與管理、蛋品加工理論與應用、禽肉加工、肉品衛生學、生物化學基礎、肉用家畜的脂肪生物學等書,研究論文共有80篇,推廣材料30冊。其中最大的貢獻為建立貢丸加工理論並開發貢丸加工機械集合捶打式和混碎之優點,創立鈍刀和銳刀之組合;同時開發生鮮肉和凍結解凍肉之鑑定方法以防止牛肉進口商之仿冒國產牛肉出售謀利。民國74年發現鴨隻屠前緊迫造成暗乾肉(DFD)並提出解決的方法。此外,最近成功地利用單離蛋黃研製鹹蛋黃,打破傳統的醃漬方法,將鴨蛋蛋殼打開分開蛋白和蛋黃直接以蛋黃醃漬,節省蛋白並減少環境污染。
陳校友熱心參與農委會、衛生署計畫每年至少參與十場次講習會,以教育農民、消費者、肉商及超市從業人員,並擔任現代肉品雜誌編輯委員及優良肉品標誌評核委員。同時活躍於國際肉品科技會議。
陳校友曾獲80年度中國畜牧學會學術獎,81年度又榮獲農委會優秀農業實驗研究教育人員獎以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傑出校友獎,陳校友此等成就誠為南師人之光。

鄭善禧
(學術類)


南師42級藝術師範科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曾任國小老師三年
台中師專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教授
現已退休從事藝術創作

精通筆墨 雄健拙趣


鄭善禧校友之國畫創作榮獲:1969年全省教員美展國畫組第一名,1965、1966、1967年連續三年獲全省美展國畫組第一名,1974年以藝術學術著作晉升為教授,1977年應聘為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教授,1978榮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83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式邀請於該館國家畫廊舉辦國畫個展,並榮聘為全國、全省美展評審、評議委員等,其國畫創作,風格獨特,題材現實、造形特殊,墨韻筆意十足,充滿樸拙之趣,作品創作豐富,個展數十回,被譽為當今畫壇之傑出大師。
鄭校友之至交好友蔣健飛先生說:「鄭善禧與我是師範大學的同學,又曾是台中師範專科學校的同事,當他在留美二年中我們又是經常同遊,這三同之交,建立了我們二人之間二十年的友誼,假若認為我能略懂他的畫藝,不如說他能真知我的個性較為正確。鄭善禧第一不找有頭有臉的名人來為他寫序,可見他為人之真,第二不擔心我會信口胡說,對他的繪畫有所批評,這是他做人之誠。」此「真誠」二字道出鄭校友之為處世及藝術創作之精神。

甲斐文二
(服務類)


南師26級講習科畢業
南師32級演習科畢業

曾任南師附小教師。歸國後曾任中小學教師、教務主任、校長
一九七六年退休,從事社會服務至今

退而不休 服務人群


甲斐校友自從南師畢業後,刻苦耐勞,勸勉樸實,嚴教善導,培養無數學生,深受學生家長之讚揚,因自認講習科畢業學業智能不足,再考入南師演習科深造,因成績優異被拔擢任南師附小教師。返回日本後繼續擔任中小學教育工作至退休,但退而不休,執意從事社會教育,開設老人大學親任講師教導老人豐富的休閒活動。又開設水彩畫講座,指導後進振興美術教育親任講師,另擔任日本水彩畫北九州支部會長,研究水彩畫培養人材,績效卓越。舉辦讀賣文化中心,並將學員學習作品於東京舉辦畫展(年二次),且參展日本水彩展、文化祭、各地區美術協會展等,成果斐然。
甲斐校友因工作繁忙積勞成疾,入院動手術兩次,但不屈不撓的精神,克服一切的困難繼續教導學員學習美術、烹飪、畫展等,服務社會造福人群,他說:「還有一氣,我會不斷地為社會服務,到走完人生為止」。令人欽佩,足為校友楷模。

李昭德
(服務類)

南師43級體育師範科畢業

曾任教高雄縣大湖國小、南縣玉井、安南國小
省立盲啞學校、台北市成淵國中、育達商職、台灣大學
現任台北市杜醫師醫院董事長
台北英童幼兒學園、台南德心幼稚園董事長
中華民國搏擊、體操協會、角力協會、日本研究學會、中俄文經協會委員
台北市國立台南師範學院校友會長

促進國民外交 獎掖提攜後進


李昭德校友,南師43級體育師範科畢業。出生於台南縣新化鎮教育世家,父親畢生從事教育工作,慈母懿德芬芳。李校友幼承庭訓,為人處事均以禮義誠信為本,無論執教大、中、小學,均能不辱南師精神;創業跨及醫院、文教,均能卓然有成;創辦社團,遍及文教、體育、經濟暨外交,莫不發揮為國家前鋒及為社會移風易俗功能。
李校友青年時期,進德修業,迭獲政府褒揚。中年以後,學驗俱豐,事業有成,積極回饋社會,諸如為促進日、俄與我實質外交,慷慨解囊,奉獻心力,對國民外交貢獻良多。
李校友出面籌組母校台北市校友會,凝聚眾多校友情誼,促進校友經驗傳承,獎掖後進,提攜才俊,尤其不遺餘力,而有現代「孟嘗君」之美譽。

顏秋來
(服務類)


南師59級五專國校師資科畢業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

曾任小學教師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科長、簡任祕書、第一、三處副處長
考試院參事
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第四處處長

殫精竭智 績效斐然


顏校友於南師畢業後,在台南縣學甲鎮宅港國小任教,教學極為認真負責,致經常受聘擔任台南縣國語文競賽評審工作。嗣於通過高考人事行政人員及格後,在民國六十六年八月轉任行政機關職務,先後服務於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考試院。此期間,顏校友亦利用在職進修機會,完成私立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暨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的學業,再於民國七十七年應公務人員甲等特考一般行政人員考試優等及格。
顏校友擔任人事行政工作後,秉持積極進取、堅毅剛樸的南師人精神,致力於人事革新工作,夙來著有績效;除歷年考績均列甲等,暨曾因承辦行政院組織法研究修正專案工作,行政院主管人員座談會等業務,兩度經核定一次記二大功辦理專案考績外;復於民國八十年七月奉 總統核定為七十九年行政院保舉最優人員。
顏校友平素待人懇切,治事嚴謹;無論擔任教學研究或人事行政工作,均能殫精竭智,戮力從公;故所到之處,皆深受好評。